2012-11-19

關於這個部落格

在談這個部落格前,先談談我寫部落格的歷史吧 ...


部落格的起點


相信很多人的部落格起點都跟我一樣吧:無名小站

很遺憾的,這個最初帶動台灣部落格風潮的平台,將在 2013 年年底步入歷史了。
恩,不是來講古的

雖然 Blog 很好很強大,但當初中二生如我,就只是拿來當網路日記而已
發發流水帳阿 ... 發發廢文
然後,再到別人家的部落格去踏踏,留幾句打招呼的話,代表我來過了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對網路社群的體驗吧
身邊同學的發文,變成你發文的原動力
而自己本身的文章,也會推動著同學想要更新文章
阿,真是青春不再


部落格的停頓

一直到高三的時候,都還有頻繁的更新部落格
直到大一 --- 臉書出來後(嚴格來說,是開始流行) --- 就不常用了

相對於部落格,臉書只要少少的字數(or 一張照片),就能夠發一則動態
比起前者的門檻實在是低太多了
社交網路平台無疑的,搶奪了部落格許多的客戶
甚至,微型部落格(twitter、Plurk)、或是 reblog(Pinterest、tumblr)
也來分食這份大餅
部落格真是岌岌可危呢(撫鬚)

總之,自己也受到這股趨勢的影響,感受到了新興平台的黏著力而被吸引著
簡單來說,就只是懶得發文拉


部落格主題的追尋

有人說,寫部落格就是要有主題,否則會沒人看
最好還是要寫很多人喜歡看的那種
也有人說,寫部落格麻,就是要自己架站阿
這樣才有熱血部落客的感覺!

聽久了,我也覺得好像應該如此
所以就建了一拖拉庫的部落格,想要嘗試甚麼是一個好的部落格
我記得我有寫過以 flash 網頁遊戲為主題部落格,所以三天兩頭就會去找小遊戲來玩 XD

到最後,「為寫而寫」的反感出現了
這跟「為讀書而讀書」、「為賺錢而賺錢」的意思很像
半仙說,做研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出問題意識(天外飛來一筆)
為寫而寫,就像是沒有問題意識的研究一樣,單有形式而內容空洞

於是 ...


反璞歸真

還是寫些平常的事吧。

生活就像白開水一樣,雖然平凡無奇,但不會喝膩
驚喜就像調味料一樣,雖然味道可口,卻容易乏味

想想在無名的那些日子,真的是很熱血的在更新網誌
就算是熬夜也要把記事寫完(有事嗎 orz)


挑些平凡的事,先從頻繁的更新著手吧



下面是舊的介紹文章


芳(方)名何來

在談藥鋪裡面賣什麼藥之前,先談談店名是怎麼來的。
其實這個部落格不是藥鋪拉,是影印店(無誤),是知識的影印店。
寫這個部落格,大概可以分成幾個原因吧:
  1. 因為我本身就讀心理系,在就讀一兩年後,覺得一般大眾對於心理學真的有蠻深的誤解,所以有想要撰文為心理學平反一下。
  2. 再者,我平常喜歡瀏覽很多訊息;像是隨性的在圖書館拿起一本書、透過維基或是臉書超連結亂逛、固定收看訂閱的 Google Reader 文章 … 等等。而看到這些訊息,有的時候是看看就好、有的時候是分享一下讓大家知道。但有的時候,卻是想把原來的文章再論述一下,成為自己的東西;或是反駁對方的觀點,做出自己的論述。
  3. 最後,我想要能夠拿出一些可以和別人比較的東西;像美術、設計之類的科系可以拿出作品集、有進研究室的人可以拿出研究計畫。但我似乎什麼都沒有(痾)。
因為這些原因,就成立了一個可以發佈文章的平台。
不過有時候覺得,很多訊息其實只是 Google 後東抄抄,西貼貼而已。《知識印刷坊》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將他方來的訊息,妥善處理後,「印」到這裡來。

文章類型

至於會撰寫的文章類型麻 … 會一直改變(以後可能部落格名字也會改==),先就目前的情況列舉類型:
  • 專業科目
    • 心理學
      因為自己修讀的科系是心理,除了自己想要精進心理學的知識外,也想要破除一些平常人對心理系的誤解。
    • 自然科學
      在描述自然事物背後的規律時,自然科學的理論是很有幫助的。
    • 社會科學
      心理學算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學科,瞭解社會科學對瞭解心理學也有幫助。
    • 哲學
      許多學問是從哲學分出去的;瞭解哲學,可以說是很大一部份掌握了思想(講錯的話,哲學系的別打我==)。
  • 電腦應用
    • 開放軟體
    • 效率工具
  • 其他
    • 高醫的人事物
    • 讀書心得
就先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